DSC_4372.jpg

承受被批評與挑剔的勇氣,才能成就未來的進步

V小姐一直非常感謝那些曾經挑剔我的客戶,我稱他們為貴人。

剛出道的時候,完全不懂標準在哪裡,有時候自認為可以的品質,在生活經驗比你多更多的客戶

面前卻差距甚遠。曾經一個外商公司辦公室的案子,驗收的時候,客戶帶著我從辦公室的大門口

繞到後門,當著所有的員工從頭挑剔到尾,從頭罵我罵到狗血淋頭,挑剔的內容大致是牆面

油漆有小瑕疵,哪邊清潔不夠乾淨。(當然我不是在說可以這樣大罵設計師啦XD......V小姐也是人

生父母養的......) 但其實我很佩服這位盡職的客戶,為公司盡心盡力檢查,我想當時他的壓力指數

也爆表了......

 

當時的V小姐只能默默承受並表示會處理改進,真的是盯著牆壁和所有不小心還有一點點膠殘存

的地方,完全是一個眼睛要脫窗的程度。回到公司以後很挫折地跟主管討論為何會如此? 怎麼解

決? ( 然後再去公園多跑個幾圈........ )

 

當時老闆的一句話讓我釋懷,並且從此適用。

"客戶嘴上一直挑剔,但是有事還是找你,還是繼續讓你處理,就是一種信任" 

這句話讓我在多年後,更可以理解客戶的情緒和心情。是啊,雖然當時被罵得很慘,但是這位客

戶後來維持著良好的情誼,因為彼此已有合作的默契在。而我也明白職場上每個人的壓力不同,

當我們跳脫自己的角色站在客戶的角度就了解他的態度並不是針對我。( 但我還是要聲明,不是

可以沒來由的兇設計師...... ) 漸漸地我學會想在客戶前頭這件事,同時也造就V小姐對品質越來越

龜毛的優點。有一天竟默默地發現我可以用眼睛就察覺不到5mm的高低差距 ( 已經變成一種自然

的強迫症XD )。

 

菜鳥的時候遇到越難搞的狀況,培養出對於標準的要求。所以真的很感謝一路上罵過我、挑剔

過我、吵過架(ㄝ...我也是人.... 就算脾氣很好也有耐不住的時候...)、或是有潔癖的客戶,你們都

是成就V小姐現在的貴人。(但不包括會吃豆腐的客戶@@) 現在的客戶已經少有不好的態度,但

V小姐很清楚這一切是因為經驗,讓我磨練出對自我的要求比客戶的要求更高,才能贏得客戶的

信任。

arrow
arrow

    V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